Wednesday, April 1, 2009

黃元山著《槓桿漩渦:一個i-banker的自白》

黃元山著—新書<槓桿漩渦:一個i-banker的自白>

date:2009-4-1


但這本書值得一看。“黃元山”在香港不是特別出名;作者“黃元山”在美國讀書和在“雷曼”投資行得到第一份工作,入行11年來(這十多個年頭裡,亦是美國金融世界中,最多創新金融產品時代),期間“黃元山”是有份參與設計幾個當時創新金融產品CDO、CLO、等,善於運用數學模式計算。以作者“黃元山”以第一身說法,香港來講他算是最有資格講了。

書中題到一個黃面孔的中國人,如何在美國精英行業中得到工作,如何確立自己定位,如何由紐約到倫敦,至今回流最愛的香港。在精英行業做到卓越的成績,所為“精英行業”只是有供獻者可留下,無供獻者即叮走。

還有提到及解釋:FTO、CDS、MBS、ABS、CDO、CLO、 層層互疊層層扭。影子銀行、傳統銀行的資本要求和摃扞,穩健保險公司和傳統銀行如何與次按聯繫上。表面上穩健的成業,變成高槓桿的銀行,高槓桿的保險公司,利用低成本資金的優勢做高風險投資,在尋求高回報世頭下;又當音樂停下來,出現火燒連環船。

書中有道出“黃元山”對於金錢的價值觀,在燒金鍋精英介別中,有人(投行同事)回歸平淡,亦有步步高陞,更有是南柯一夢。

筆者做平面設計行,現今社會要投得生意,要鬥創新、鬥快、鬥平、鬥服務好。投行要做到生意要鬥創新、鬥快、鬥做到大額生意、鬥人唔做你做、風險管理?可能是有生意就是皇的環境中,風險管理排老幾?

版稅收入全數損給「城市睦福團契」屯門寶田邨食物銀行。筆者誠意推价。

以下有三個港台節目“e 線 金 融 網 ”,“黃元山”的訪問;有興趣可按連結收聽。
訪問(1)
訪問(2)
訪問(3)